我最近的写作中断了很久。
去年有段时间因为持续更新,甚至还会被个别人误以为我是努力日更的典范。
不过,现在拖延症和懒散的本性已经暴露无遗了。
一个事情断了久了,自己都会有点不好意思再去做了。
就好像一个老朋友,如果太久没有联系,也就有点不好意思去联系。
如果就是执意想联系了,只是为了跟他说句:“嗨,你好。”
他也可能会觉得奇怪,可能还在心里犯嘀咕:这个人好久不联系,忽然联系我,是不是要找我借钱?
你总要找个理由,或者,哪怕是想要找他帮忙,或者假模假样的找个话题,才好意思去开口打招呼。
嗯,长久不联系,就会给人这样的感觉。想要纯粹去套近乎,也会觉得有点突兀。
如果长时间不写一篇文章,我现在忽然开始写。我也会觉得不好意思无病呻吟。
我就会有点愧疚感。毕竟感觉好久没更新,好像是自己欠了一笔债。
我以前每天更新的时候,时不时的会有一些水文,完全没有任何信息量,我也觉得没什么。就好像习惯了的日常唠叨。
现在要开始写一篇文章,我就反而会觉得:我那么久没有写了,上来又写一篇毫无意义的东西,不是更让我的形象减分吗?
总之,多多少少还是会有点心理负担的。
我就很希望自己能更新一篇有点质量的文章。
可是有质量有信息量的文章,这又会更加让我觉得需要充足的时间做准备。而今天,已经是晚上十点了,我显然是来不及的。
前几天我也想写一篇文章,跟方言有关的事情,我好久以前就构思了。上午开始写,大概写了一大半。我觉得不满意,不完整。我以前在脑子里构思的很多东西都没有理顺。我需要做些补充,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修改才行。然后,就搁置了。
我想起来,有些优秀的电影人以前每年都有新电影,有时候一年能有几部,每部都给人惊喜。
后来,好像淡出了。
然后,等了好久,十年磨一剑。
结果,磨出来的作品让人大失所望。
总让人怀疑他是不是江郎才尽了。
越是这样,可能他也越想要证明自己。于是,就要继续憋个大招。
结果,越用力,下一部出来的 越不是原来的味道。
所以,省点力气吧。别憋了。
放轻松点。放出来的是什么,就是什么。
憋地自己难受,也讨好不了别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