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开始坚持写作,这个公众号持续更新了一百多篇。
在快到2022年春节的时候,我还在给自己鼓励:
尽量在春节里也坚持更新吧!不要因为一些外在的事情断更了。
1月27号,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五,我写了最后一篇后,就断更了。快过年了,我还是没能坚持住保持了一段时间的写作。
之后的十几天都没有动笔。2月9号(年初九),我开始了第一篇。我还在反思,我的这个春节里,一篇文章都没写,学英语的计划也差不多,没什么进展。
接下来的一年里,我也经常的提醒自己:
我应该写点文章了,一定要开始写文章啊!一定要开始学英语啊!
可是,我继续保持着春节里懒散的惯性。
我一再的提醒自己,可每次却都是没有什么行动。一年时间里,我只写了几篇文章。
过去的这一年,因为疫情的原因,很多人很多事都被耽误。我也经常关注着各种让人揪心的新闻。
我也没有出游,没有做什么事,这原本应该是很好的学英语的时间。挺遗憾的是,我没有好好学英语,也没有坚持写作。
原本计划在2022年学好英语的,结果英语水平基本是原地踏步。
一转眼,一年就过去了。本来想着40岁的我应该可以达到流利英语的,应该可以听懂无字幕的美剧。
这么美好的愿望就落空了。
2022年,就好像什么都没做。
虎年,断更了的写作,我希望能在兔年能续上。
这不,今天已经是2023年2月2日,农历已经正月十二了。
春节也过完了,现在大家也都逐渐进入工作状态了,我想我也该做点什么了。
今年的春节,我妹提前接爸妈去她家过年,我随后也到我妹妹家过年的。去之前我也想着要不要带个平板学点英语,要不要带个蓝牙键盘抽空写作,要不要带个电纸书阅读器去有空读读书。
最后我只带了手机和电纸书。事实证明,在假期跟亲人在一起团聚,想要写作、想要多读书对我来说是不太可能的。其实我每次出去都这样想:我要带个设备可以学习,可以写作。这种小孩子常常会犯的错,我总是一再的犯。
我平时大多数时间是喜欢自己呆着,跟亲人联系并不是很多。跟亲人一起过年也挺开心的。年初四的时候,我妹夫开车带我们去无锡三国城玩。
上初一的外甥因为寒假作业没有完成,他说他留在家里写作业。我们叫他一起去玩吧,他说:算了,不去了。
我们出去玩了一天,到晚上才回来吃晚饭。而我外甥并没有完成他设想的作业—— 他几乎就没写作业,而是一直在玩我妹夫丢在家的手机。
我跟他说:以后家人喊你出去玩,你尽管一起出去玩呗,回来第二天写就行了,不会耽误写作业的进度的。不然,呆在家,也没有好好的玩,也没有写好作业。
我又问他:你在手机上主要是玩什么呢?
他说:我就是刷抖音。
我就跟他说:那你刷完了之后,是觉得很充实,还是觉得很空虚呢?
他说:觉得还是很空虚的。
我跟他说:
确实是这样的,短视频就是在消耗你的时间。刷了后觉得很空虚,很无聊,很后悔。
其实我也是这样,以前刷抖音,我能刷到半夜,甚至刷到两三点耽误了睡觉。连续刷了三天后,我就把它给卸载了。因为,越刷越空虚,并不会让人真正的快乐。
要真正的快乐充实,人需要深入关注一些东西。比如说,看一本书,看一个电影,你去深入了解他,你会从中有不一样的体悟。但是,你看短视频介绍这个电影、这本书,你只是知道一个故事的大概,你并不知道细节的东西。
去读一本书,看一部电影,或是深入到一个领域,在一个兴趣里面,你才能获得比较多的收获,比较深的快乐和满足感。
我跟我外甥说的话,他也是认同的。我不知道会不会对他有所改变。其实,他的这些不好的习惯,我也常常是完全一样的。
我觉得我更需要提醒自己:
我要放下那些短视频,不再去关注手机里的信息。我要出去好好的玩,我要做些长期的深入的东西。
新的一年,其实,我想改变的有很多。先完成两件事把:
一,持续写作。
我想每天十点之前完成小作文。我希望每周能完成六篇。
二,好好学英语。
其实我之前学了一段时间的英语,明显还是有进步的,只需要再坚持一段时间,就能突破现在的瓶颈了。
打住!时间过得好快,已经快十点半了。我该要睡了。
我还想要坚持早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