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想开始写作,就不要担心自己写的不好。
先从300篇废稿子开始。写完300篇废话,说不定就渐入佳境了。

昨天想写南京游记类的文章,可是,怎么都觉得写的很空洞。于是就坐在电脑前很长时间。我想搜一篇类似的游记,也没有查到什么有用信息。对于我觉得很震撼的牛首山,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,于是就搜了牛首山相关的文章,搜了很久。码了几百字,我觉得没头没尾的。不知道怎么开头,不知道怎么收尾,中间的内容也没什么表达出来的东西。就觉得这样的文章写了,也传达不了什么信息。
寻着一个关键词搜下去,就跟平时玩手机的情况差不多了,然后,找来找去,半天过去了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。
码了几百字,我觉得没头没尾的。不知道怎么开头,不知道怎么收尾,中间的内容也没什么表达出来的东西。就觉得这样的文章写了,也传达不了什么信息。
我一直就在电脑前耗着时间。

昨天晚上出去有事,顺带骑单车溜一圈,也算作是运动了。回来时已经不早了。我要打扫卫生,然后洗完澡我就直接躺下了。
才想起:今天的文章没发呢?又要停更了?

可是,我不知道写啥。十点半多了,这时间也不允许我从头开始写一篇了吧?
算了吧,就这样睡了。做个还没有完成的“每天一个俯卧撑”就睡。

对于写作新手这是一个问题,经常就觉得自己写的不好,就不想发出来。也会想着以后可以改一改,得要找到灵感或状态在线再去慢慢的完善一下。让这篇躺在草稿本里,或许重新起一篇更加容易点。
常常陷入这样的困境里,把自己写的东西都给否定掉了。

有时候偶尔一篇,自我感觉写的有一点新意。之后,还会很期待继续有这样的新意,想保持这样的文章状态。于是就琢磨着:如何才能写点有新想法的内容呢?
又回到了那个循环里。
又很难写起来。

其实我在有道云笔记,还有些废稿子。很久以前在印象笔记里也打了些草稿。有的是写了一小段,有的甚至只写了个标题。然后,可能觉得当下不能成完整的一篇,就先放着,想以后有空了再写。
从草稿本走到公众号,这中间好像没有建立良好的通路。转化率还是很低。

还有些想法只在脑子里闪现,在草稿本里也没有写下只言片语。当时一边想,可能还自我感觉良好,心里想:回头一定可以写成完整的一篇吧。然后就搁浅了。
有些题材可能完全忘了。有些构思再回忆起来,当时那种很妙的感觉不在了,逻辑线好像不能完全重现了。头脑和键盘之间还是没有建立良好的通路。这个转化率也是很低。

我去南京的时候,我觉得跟我想象中的南京不一样了。有感觉的时刻,没有把感觉写下来、发出来,完全没有做到“有感而发”。过了两天就没有那种感觉了。也许当时也写不出来个什么所以然,只是有个情绪和感触,用自己的文字却不足以表达。
写不出来东西,还是会有点沮丧的。

2023年,我的写作目标就是写300篇废稿子!
巧了,2023年还剩下300天。

300篇习作,也许能促进我在写作上的进步。更重要的是,也会体现出我在拖延症、行动力方面的一些变化。
说不定你能见证我人生的蜕变。

如果现在你做的不够好,是因为你犯的错不够多。
与君共勉。

最后修改:2026 年 01 月 09 日 08 : 14 P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