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真是服了自己。每次说要看书,去图书馆发现了好书就想要借回来。可是,一个月期限里,借来的几本书,我一本书都看不完。
用手机在线续借一个月。
这都两个月过去了,我仍然是读不完一本。
何止啊!算起来,半本也没读完呢。

两个月到期,必须要去还书了。
跑去图书馆,在自助机器上操作还书。然后,我转头又立即把这几本书重新借了出来。我觉得这几本书都很好啊,不把它们看完很可惜。

这已经是我的常规操作了。
总想着 这本书很好。
总是以为:这次我能把它看完。

很久以前我也是兴致勃勃的去办过一个安徽省图书馆的借阅证,几年下来没有读完过一本书。每次借回来又读不下去,还要按时跑去还书。后来我认清了自己看不进去书的现实,就把借阅证给退了。

还好现在这个社区图书馆就在附近。每次可以掐着时间点去还书,就当是散步了。

周一,我看到手机上的日程提醒,借的书周五就要到期了。
这两个月时间都没有读几页。很惭愧。我还要不要再重新借一次?
再借一次,会不会又读不下去?

我把书从抽屉里拿出来,看了一下,每一本好像都值得读一读。尤其是这本《写作者说》。
Image
我又看了一下这本书《写作者说》。我想,看看那些作家的写作经验,应该对我很有启发。

我尝试着用“番茄工作法”,定了一个25分钟的闹钟。25分钟内,我只读这本书,不干别的事,更不能去看手机。
我发现读起来还真的挺轻松的。25分钟,我读了16页。这样下去,几天就能轻松读完了。

放下手机,去读读书,去写点东西,用一个很轻松的心态去做点事情,也是很愉悦的。

关于阅读,我还没有养成习惯。从周一开始阅读,到周四去还书,还是没能把这本书读完。不过,我觉得每天读一点,没有什么太大压力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上面主要是6月20日前后写的。

群友提醒:你的文笔很好,你可以写写东西的。我很感谢这个提醒。

想想这公众号,我很惭愧,很久没有动笔了。
年初想着,今年我要更新公众号,我要开始拍视频,我要做自媒体!
可是,现在都在停滞状态。我的行动力太差了!

另一方面,也确实是 得不到什么正反馈。
有一个群友说,你做自媒体要有好的心态,被骂是很正常的。
这种担心是多余的。

最难受的不是有人骂你 给你差评,而是,好像所有人都懒得看你一眼。
你写的文章,别人不愿意打开,你拍的视频,别人刷到了,立即就划走。

没有人理你。
连骂你的人都没有。
所有人都把你当成空气。

回看前几年,那是自媒体的红利期。微博刚出来的时候,新浪求着大家去玩微博。
早期去做的,只要积极更新,内容不太差,写点段子,就能有不少粉丝,有不错的流量。

之后的红利来到了 公众号,又到了这几年的短视频。做的早的号,比较容易获得流量。别人也有热情跟你互动。‍

当然更大的正反馈是,经济收益。
现在你一个草根号,就很难会有关注度。

如果一个新人 还想要把自媒体当作一个事来做,就需要更多的付出,要内容突出,还最好要有一些资源。
对于一般的草根创作者,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。费劲地去耕耘,但是,很长时间里都几乎看不到什么收益。

其实,这就是内卷嘛。
你总会看到别人成功,总会看到有人突出重围。‍
你也想去努力复制成功。几率却极其的低。有点像是中彩票。
你总能听说有人中了头奖,可是现实中身边的人拿个小奖都难。‍‍‍‍‍

轮到自己,别说经济收益了,就怕连点赞好评这种安慰奖 都得不到。

那极少数幸运的人,可能就是嗅觉敏锐、网感好,做的也许真的很优秀,也许是有一定特色,或者有什么新的内容赛道,或是赶上了一个时机运气,说不定哪天可能会火起来。

更多的人就是很努力,很卷,却得不到正反馈。

普通素人折腾一阵子,就会容易放弃了。这也很像是 内卷后的躺平。

自媒体的早期红利 早就已经结束了。
那现在还有必要去做吗?
可以试试。得要做好长期的没有任何正反馈的心理准备。
要耐得住寂寞吧。
还有一点,就是兴趣吧。在没有回报的情况下,还有兴趣能够把事做下去。

说回我自己吧。
今年上半年,我也挣扎过试试拍视频,比想象的更难搞。每次我都以为“我今天能完成”,结果,根本拍不下去。十分钟的口播视频,哪怕对着稿子读,都读的很糟糕,尴尬的让自己哭笑不得。
我已经开始怀疑,我是不是不会说话了?我对自己的声音、语言、形象、状态、气质、能量,都产生了严重的怀疑。

我感觉到太不擅长做自媒体。那放弃不就行了,为什么还要这么挣扎呢?
我得要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去做。

我发现,对做自媒体还是很有兴趣的。
平时,我经常在脑子里想的一个东西、一个念头、一点感悟,我就觉得这是一篇文章的素材,我就想有空了应该写出来。
我还是很想做这件事的,只不过是,我在拖延它。
却 并不想 放弃它。
我觉得,我还是应该把公众号写下去。‍

拍视频这件事,对于我,也是一样的情况。
虽然,拍视频的尝试 比写作更加困难重重。‍‍我还是常常在酝酿着,想着某一个题材 某个素材 适合用来拍视频。虽然之前尝试拍了多次,我觉得表现糟糕都没有勇气发过来。我却还想着下次要怎么去拍、怎么样调整自己的状态,以更好的方式去面对镜头。

那既然想做,还是应该去尝试一下的。
我想在接下来的一年里,我还是要多去尝试尝试拍视频。‍‍‍尽量保持多更新公众号。总之,我要在一年时间里把自媒体作为一个主要任务。

我在试着给自己一些时间,不去看手机。
也许以后能养成习惯,可以用大段时间去阅读,去写作,去搞自媒体。
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长期保持下去。这样也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些。

每次说要改变,却总是会半途而废。

这次真的能改变吗?

也许是幻觉,但我真的觉得可以。

最后修改:2026 年 01 月 24 日 10 : 18 A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