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经常去健身房锻炼一下。

我一般不太好意思跟亲友说我去健身了,因为说起健身就让人觉得好像很专业,肌肉大块头的那种健身男。而我是个菜鸡啊。

我就会说是,我去跑步了,或者说,我去运动一下。这样显得随意一点。跑步嘛,每个人都会的。

我自己这两年感觉到有些记忆力减退,状态不太好,有时候还会有头晕,我就准备通过运动改善一下,让自己的身体恢复到比较好的状态。

之前我还在纠结要不要办健身卡。如果不办健身卡,我通过自己运动也能有很好的效果。遗憾的是,我一直很懒散,缺乏运动。

花钱办个健身卡,我有把握我会每周去几次,肯定就能做到经常运动了。

去年底,我还是办了健身卡。于是,我就经常去健身房了。

每次先去跑步十分钟左右,作为热身。我跑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。时速12或以上。快速跑一会,然后,再随便进行一下器械运动。

有时候,跑着跑着,我感觉到跑步怎么也头晕晕的。

我心里想,我真的是缺乏运动啊,这跑跑步怎么也会头晕啊?

我要多跑一跑,让身体习惯了,就好了。

有时候,运动手表提醒我的心率达到180了。

还好我的腿也不疼,第二天还能继续跑。

可是,今年3月的一天,胸口忽然疼一下。

就那么一下,还很疼。

后来,又出现了一次。

我很担心,去医院查了一下。

做了心电图,抽了血,又做了心脏冠脉、超声心脏彩超。

Image
做心脏冠脉CTA贴了电极片

医生里查来查去搞了一天好,像没有大问题。

要过一个星期来复诊。

最后,医生说我的心脏还行。但是,不要运动过量了。

我说我也还好啊,也没有大运动量啊,就跑跑步。

她说,那你就不要跑步了。就爬爬坡啊、走走路。你这个什么已经隆起了,不能再剧烈运动了。

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,跑步都不能了?

是不是我的心脏要比老人还脆弱?只能缓慢地行动?

不过,之后我也尽量注意点。运动负荷小了。

跑步时速12的,我也调整到10了。最近几个月,我更是把跑步的速度放慢到8公里每小时。我知道了,经常到心率180+确实是不太正常。

我看了一个国外的研究说是 超慢跑,是对身体非常好的。保持长时间的原地超慢跑也是一种流行。

现在我每次跑步30分钟。速度8小时候/公里。

我也发现健身房里别人通常也就这个速度,很多还比我慢些呢。时速8公里这是正常的。

这样跑半小时我觉得不会累,只是更加需要耐心了。

以前就想快点锻炼,就像是赶时间,想快点完成一些运动量。经常跑步5~10分钟,就匆匆忙忙地要结束这个任务。

现在跑这个速度我也不会觉得头晕。状态也还好。心率120多。

这个月我增加了一分钟。每次跑步31分钟。

下个月可能增加到每次跑32分钟。或者看情况,再做适当的调整。

不要追求速度,也不要追求量。不让自己有大负荷的负担。

每次跑步半小时后,我再适当做一点器械运动。不追求大重量。不追求快速增肌。每次能锻炼到一两个部位即可。

运动,适量就好。

今天我看到网上说,一个叫老罗的跑步爱好者因为心梗去世。根据跑友的推测,可能是因为运动过量,心率过大。

运动要适量,道理大家都懂。可是,现实中很多人又不太会注意。

室友前几年开始跑步,喊我一起跑。然后,他就说腿疼。第二天还坚持。后来,没多久,他就放弃了。

几个月前我也听一个朋友说,他为了减肥跑步,结果伤到了半月板。腿一直不舒服。也只能放弃跑步。

运动过量的危害确实是需要注意的。

太急切,想要快点有成效,是很多人半途而废的原因。欲速则不达。

耐心点,慢慢跑起来吧。

最后修改:2026 年 01 月 24 日 10 : 46 A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