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在网上大家的表达欲望普遍萎缩。不仅是朋友圈动态少了,亲戚群很少有人发言了,就连发红包的也少了,拜年短信也快要消失了。只有微商、营销号还在活跃。

除了必要的几个应付差事般的拜年,大部分年轻人已经越来越不喜欢走动了。

攀比与被催

一个中年朋友说,最怕回家被人问赚了多少。他邻居都一年赚了几十万,也不知道人说的是真是假,反正他不想回去面对那些人。而且他孩子也30多了,回家也会被问媳妇怎么还没讲好。而且他还没有买房。各种问题都会被每年反复的问来问去。反正比不过人家,就干脆不回去了,一家三口在外打工,就地过年已经持续了几年了。

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少数。

不同年龄段的人常常都要面对长辈们抛来的夺命连环问:

考了多少分?

考的什么学校?

找的工作怎么样?

去年赚了多少钱?

什么时候结婚?

什么时候要孩子?

什么时候要二胎?

……

面对家人和亲友的各种比较与催促,未婚的大龄青年尤其压力巨大。每到过年时间,总是想把自己藏起来。可面对盼着自己回家的父母,不得不硬着头皮回去。

硬着头皮撑到春节假期结束,每年只希望这个年快点过完吧。

年轻人感觉自己已经很委屈了,而长辈们还说我只是关心你。

年味

年味是什么?

是一种期盼。贫穷饥饿的人对于食物的期盼。

过去日子困难,平时没肉吃,过年了能吃肉,能吃到各种好吃的。这对于处于饥饿状态的人是极大的吸引力。

另外,平时没有新衣服穿,过年可以穿新衣服。

我作为农村的80后,在小时候还是物质比较匮乏,平时里也就勉强能吃饱吧。后来有几年我感觉到年夜饭逐渐丰富了。还会问邻居的堂哥,他们家烧了几个菜。原来大家的年夜饭都是菜品越来越多了。那时候很开心。能吃到很多好吃的菜是一种幸福。还有吃不完的瓜子糖果。

现在呢,我宁愿家里少做几个菜。够吃就行了。不再追求菜多。

那时我姑姑家的几个孩子来拜年,在我家过夜,也可能过个两天再回去。我就跟着一起去他们家。我去姑姑家都是空着手,不用带礼品。去了也能吃到些好吃的。跟他们也玩的很开心。

过年也是一种仪式感。烧香、点蜡烛、放鞭炮、看春晚。

大家好像觉得过了年,新的一年会更好。

现在,我已经不在期盼吃到很多美味了。我也觉得买不买新衣服无所谓了。那些仪式没有了。春晚也不香了。

边界感

边界感强了 是好事还是不好,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标准。而大家都希望维持自己的边界感。如果遇到比你边界感强太多的人,你肯定觉得不舒服,觉得这人怎么太见外了,一点亲切感都没有。如果遇到没有边界感的人,你觉得这个人怎么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了,太让人不自在了。

说起边界感,我想起来我在高中时,有些同学什么都要借。不仅借随身听、借牙膏、借洗衣粉,甚至是毛巾都借。你不借,人家还说你怎么能这么小气!?更有一个奇葩,跟同学两个人合租,连牙刷都借用,还因此传染上了乙肝。

也就是二十几年前的事,说起来并不遥远。可是,这些行为感觉又很遥远。

一方面是边界感的问题,另一方面,也是受限于当时的物质和卫生条件。

现在大家的边界感强了,跟边界感密不可分的是卫生条件的改善。

以前一大家子只用一个洗脸盆,用一盆水洗脸。过年走亲戚,再来一大桌客人,主人和客人也都是按照长幼轮流洗脸,共用一盆温热水一条毛巾。

以前人走亲戚,可以在亲戚家过几天。四个人挤一张床,甚至五六个人挤一张床都是可能的。你也不用每天洗澡,也不用带换洗衣服,也不会想到跟你挤在一张床上的亲戚已经多少天没洗澡了。

年轻人已经很不习惯这样的凑合了。

大家都很忙,不是必要的亲戚就不想去了,必要的亲戚去一下,吃一顿饭就走。需要过夜的,就带上牙刷毛巾,甚至还要带些换洗衣物。甚至我前几天听一个亲戚说回娘家都带上了被子。

如果住宿不方便,一般也就在外面住宾馆酒店了。大家不再喜欢凑和。

年轻人的边界感比较强了,也越来越注意卫生。

长辈们没有多少转变,可能会觉得年轻人太有距离感了。

最难以跨越的鸿沟,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边界感。

花钱又辛苦

明明这两年都在消费降级,很多人已经在省吃俭用了,可是亲戚来往大家还是喜欢大手大脚。以前去给长辈拜年,带两瓶酒也就可以了。最近几年都直接给长辈红包,金额已经涨到500➕。遇到孩子过来,也要给孩子们红包。亲戚多的,发红包就要不少钱。

过年还要准备各种年货,各种鸡鸭鱼牛羊肉、海鲜、蔬菜、水果、糖果、糕点、烟酒。因为要提前采购,保证充足,往往就会买的太多,造成不小的浪费。也是一大笔开支。

还有各种聚会娱乐,各式各样的开支。

对于这几年生活拮据的人,都是不小的压力。

不仅花钱,春运时间的奔波,也是很辛苦。

平时工作学习就挺累,难得有几天假期,路上就挺赶的。

车票难买,要靠抢。开车回家,堵在路上也很难熬。

有些亲戚明明离得很远,一年很难见上一面,见面可能也就是吃一顿午饭,下午又匆匆忙忙的赶路回去了。

又花钱,又辛苦奔波,又被催,又冲击边界感。还有很多的生活习惯的不同。甚至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规矩,各种各样的要求,真的是让年轻人难以适从。

年关,就像是一道关卡。每年都要被考验一回。

不过年

我在前文(《不想回家过年,DeepSeek和ChatGPT如何解决:不想走亲戚拜年》)的最后一段提到了李诞多年不回家过年。明星人物特立独行,不回家过年的多。

普通人也有越来越多不回家过年的了。

一个刚刚升任护士长的朋友说:这个春节排班,给自己排了天天上班。不用回家过年了。哈哈哈。

还有一个跑出租车的亲戚说,趁着过年出租车少,多跑几趟赚一点钱吧。反正本了就不想过节。

还有一个朋友说,过年出去旅游挺好的。连续几年都是春节旅游了。

不回家过年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。有机会选择的话,很多人宁愿不回。一个人待着也好,趁着假期出去旅行也不错,加个班也是一种贡献呢。

最后修改:2026 年 02 月 28 日 10 : 27 A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