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怕我的小目标又一次会变成笑话。
纠结了半天,最终还是决定发了个朋友圈:
年过了,节也过了,立个flag:
今年成为双语者,要能读懂英语原著、看懂一般的英文影视。[Chuckle]
据说在朋友圈立flag总会失败。我坐等年底被打脸捂脸[捂脸]
You know what, I've made up my mind to become bilingual by the end of this year.

元宵节之后发完朋友圈,看到亲友们点赞,我还是有点忐忑。我说了一通,甚至会被认为是显摆,最后我又是做不到,甚至是毫无长进。
但是,转念一想,其实,立flag失败是正常的。不必给自己太大压力。尤其是学英语这件事,大部分年轻人都一再尝试过,又一次次以半途而废告终。

之前我也是一再的立flag,一次次地做不到。这不影响继续立flag。还是要有个屡败屡战的心态嘛。

立flag不就是把想做的事情写出来嘛。先写出来再说:

一。学英语

关于学英语这件事,我已经是一再失败了。2021年,我就计划在一年内学好英语。简单学了几个月之后,就中断了。之后的每次尝试学习,也都没能够持续下去。
过年前我跟ChatGPT聊了一会,我问我的英语大概什么水平,它说是B1~B2的样子。改天跟它再聊一下,我问它,它说应该是B2到C1。我想大概我的英语就是B2左右吧。
B2是什么意思,也就是卡在中间不上不下。难度低点的英语书也勉强能读,可是又读的很吃力,各种卡壳。听播客看视频也是一知半解。你说不行吧,又能听懂一点。认真听吧,又总是跟不上。
我现在的问题,我很想踏实去学一段时间解决一下。以前看《老友记》,看几集就放弃了;《新概念3》看几篇又放弃了;学《高级美语》也是中断了;学播客eslpod又是半途而废……
我知道我需要突破一下,可是,总这样下去就进度很缓慢。现在把电纸书阅读器放枕边,每天随便看一小会英语原著故事,睡前醒后看一小会,也能维持着英语水平,不至于下滑,却也很难进步。
我想,我每天要是能花一小时去认真学英语,就可以很快突破了。希望这一年里能做到吧。至少坚持几个月就应该能会看到进步。
二。公众号
除了学英语,还是很想把公众号写作坚持下去。
我原本的计划是每天写一篇,考虑到有时候会有事耽搁,更多的时候是会偷懒,所以每天写一篇是很难做到的。
现在到2025年的年底还有317天,我的目标是写200篇文章吧。
45周零两天的时间,平均每周写四五篇即可。

三。拍视频
除了公众号,我还是很想拍视频的。因为视频现在有更多的受众。
以前有段时间我每天写一篇公众号,有朋友看到了就跟我说:你拍视频吧。他说,现在很少看公众号内容,一般都喜欢看视频。拍视频大家更能看进去。
我当时就是拒绝的。我觉得我说话口条不行。
可我还是很想尝试拍视频。我觉得视频确实是个很好的表达方式。去年我尝试了几次拍视频,效果比想象中还要更差一些。回看的感觉极其糟糕。以至于我一直还没有上传过一条视频。后来拍视频的想法也一拖再拖。
我知道拍视频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。我需要调整心态,克服很多的心理障碍。
我还是很想再做一个尝试。
我希望接下来半个月到一个月能拍出一条视频。

四。任务简化
其实,我本来还罗列了几个,想着:每天学英语两小时,每天要运动,再加上写公众号可能要两三个小时,如果每天再花一小时在拍视频上,阅读两小时以上……
那这一天就排满了。 如果执行都不好,可能比全职上班的时间还长。如果再想看个电影,再想做饭,再遇到个其它事的耽搁,恐怕连看一会手机都没时间了。
本来我就不是个自律的人,结果还给自己整成这种忙碌的模式。这就非常不现实。
我在以前状态最糟糕的时候是这样的:
想的是写一篇文章了,结果我一段字都没写,一句话都没写,我根本不会打开写字的界面;
我想学英语,但是,我一天不会看一页英语书,不会看一个单词;
我想运动,但是,我一整天都不出门,我也没做任何运动,而只有躺在沙发上看手机,甚至看到12点多,来不及做饭吃,就想办法随便吃点;
甚至洗衣机里的衣服洗好了,我躺沙发上玩了一整天的手机,都来不及去晾衣服;
到了半夜,我甚至觉得怎么都这么晚了啊,太困了,必须要睡了,甚至睡眠都不足了……
当然这种情况是比较极端了。我觉得我那时候应该是有抑郁症,可能还有其他的问题。
我现在已经好多了。但是,现在我也不是个很积极行动的人。忽然给自己安排太多的任务,我肯定会更加害怕面对,只会让我有更强的挫败感。

考虑到现实情况,所以,我就把学英语作为我今年的首要任务吧,把自媒体(公众号➕拍视频)作为次要任务。这样简单一点,也许更能实现一点。
我原本计划应该每天学英语两小时。再考虑一下我的现实,我想调整为每天学习半小时到一小时。
公众号尽量每天写一篇,可能需要两个小时左右。
拍视频每个星期抽一些时间来准备就行。主要是习惯面对镜头。

阅读和运动
我希望每天能阅读在一小时以上。因为阅读确实很重要。我会继续把电纸书放在枕边,利用睡前和醒后时间,最好挤出一点白天的零碎时间。
身体健康非常重要。所以,一定要多运动健身。
每周能去三四次健身房当然最好。多骑单车作为交通工具。多步行。

如何看待立flag ?
立flag做不到其实很正常。再次提醒自己,不要给自己压力。失败 被大家看到,也没什么丢人的。
立flag只是提醒自己,希望自己能有一个目标,可以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一点,进步一点也好。不管怎么样,让自己以好的心态生活最重要。
比尔盖茨说:大多数人高估了自己一年能做到的事情,也低估了自己十年能做到的事情。
所以,不要在意这一年能不能做到。一年学不好英语,那就两年嘛,要不就三年、五年。比尔盖茨都说了别低估了十年能做到的。如果把学英语,把做自媒体当作是十年的事情来做。坚持十年,说不定英语就能达到很专业的程度,自媒体也能有一定的成绩了。
阅读和运动也坚持十年,相信也会有很大的进步,很大的收获。
立flag做不到,啪啪打脸是常事,关键是要有长期思维。

最后修改:2026 年 02 月 28 日 10 : 32 A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