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在2026年你只做一件事,你会做什么?

我的答案就是:

拍视频。

我要做自媒体,做视频博主。

虽然,
我还很不擅长。我憋了很久,只拍了一条视频,而且做的不好,而且拍了一条视频后就立即断更了。
但是,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。
就算做的不好,也没什么可怕的。

我希望新的一年能坚持做下去。多拍些视频。

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尝试。我也有很多的不适感。

我会跟自己说,只要去做就行,做的不好也没关系。

我不敢有很高的期待。我又很期待看看有什么结果。

第一条视频

拍第一条视频,我拖延了很久,一度怀疑这辈子都拍不出来。每次下定决心要拍,又总是放弃。一次次的放弃。
2015年12月18号,拍的也还是勉勉强强。我却终于鼓足勇气把它发出来。很忐忑,表现依然紧张尴尬。
发到YouTube、小红书和B站,因为这几个平台没有亲友看到。

我分享到群里,得了几位陌生网友的鼓励和支持。我说感觉很尴尬,一个网友说不尴尬啊,你这看着很自然。我有些激动。转发链接,互动。很晚没睡,凌晨又早早醒来…。

19号早上。
既然拍都拍了,那就发出去吧。我鼓足勇气发到抖音、视频号。
其实,也没什么关系吧。

很快有亲戚点赞评论。又想到他们看到时会怎么想呢,还是有些尴尬。
事已至此,那就这样吧。

视频号因为有微信的转发,很快就有涨粉。

我发到家庭小群里,我姐看到。她并不觉得有什么尴尬的,甚至还说发给了她的朋友同事群,并让他们点赞关注。
然后,她甚至发到朋友圈。。。

我都来不及阻止。我只是想悄悄的探索尝试一下,没想到场面几乎失控…

甚至还有多年没见过的亲戚,也已经关注我评论我了。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复。

我姐说你今天涨粉不少吧,你就等着做网红吧。
她半开玩笑的说。
我以前是50粉丝,刚刚我看达到了83。

网红哪有那么容易做的?
而我现在才拍了一个很不成熟的视频。

我的视频内容说的就是拍视频很尴尬这件事。这下我更尴尬了。为什么他们一点不尴尬啊。。。
看不出来我在视频里的表现有些尴尬吗?

只要别人不尴尬,尴尬的就是我。[抓狂]

做的不好也没关系

对于拍视频这件事,你们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感觉?
总是无从下手,想拍又觉得很难为情呢?

我在第一条视频里说了我的尴尬情况。
也有几个陌生网友回复我说,跟我有一样的感觉。

除了亲朋好友的支持让我很感谢,陌生网友的回复也让我感觉到大部分人都是充满善意的。
我也感觉到,即使我表现的不好,其实,也没那么可怕。

随后,我想要在2025年再拍两条视频吧。当时是一个意思号,我觉得应该还来得及。我都想好了,要讲两个主题。

可是,我还是缺乏行动力。
我的拖延症还是挺严重的。几乎每天都有时间可以做些事情,我却没有一点进展。

直到最后两三天,我意识到,我拍不了两条了,那就只在年前拍一条吧。
结果,最后还是没有任何的进展。

如果拍不了,我自罚100

上个月我跟我外甥说,我如果在12月拍不了视频,我就罚自己100,就自己给你。
我外甥说:反正你也不在意100块,你肯定还是拍不出来。
因为我几年前就跟他说过要拍视频了。他都知道了我每次只是说说,肯定拍不了。
没想到最后我还是拍了一条视频。
我觉得是意外的一个突破了。
我很高兴。我说,我已经完成了,不需要给你100了。

后来我想,我还能再拍两条视频。我就说:这个月我还要拍视频,如果一条都完不成,我就还是罚自己100,奖励给你。

我以为会很轻松完成,结果,真的还是没完成一条。
于是,我就认罚了。昨天,31号晚上,我主动给他发了100红包。

这个月,我想再拍两条以上视频吧。
如果一条完不成,我还是自罚100。

把拍视频作为我今年的首要任务

如果要立flag,我可以一下立很多。
比如,我想健身,跑步,骑行,我想学好英语,我想学个吉他,我想再学个新的外语,我想阅读,我想要写作,我想要拍视频。。。。

白日梦做的还真多呢。

如果只能选一样呢,我想,那还是拍视频吧。

我会把拍视频当作说今年的首要任务。

就把自己当作是视频博主吧。

其实,自媒体想要拿到结果有很多的运气成分。
也许能力很强到人更容易突围。
而我对自己的能力也并没有那么大的信心。

我就调整心态,不追求结果,只要行动。
如果能有一点点成绩,那就是意外的惊喜了。
如果拿不到什么结果,那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。

我想,我已经做好了白忙活两三年的心理准备。
到时候没有耐心了,再考虑要不要放弃吧。

即使自媒体本身的流量没什么起色,拍视频的过程也是一种自我锻炼、自我总结、自我完善的过程。

也欢迎大家在各个视频平台关注我,名字都叫:范磊Lex

如果可以的话,我会把公众号作为文字记录。作为图文版的自媒体。
我以前做到过公众号日更,希望再捡回来,继续更新。

最后修改:2026 年 02 月 28 日 10 : 41 A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