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为什么可以做到43岁不结婚?这是一个网友的问题。
我看很多人还在好奇,也有年轻人在被催婚困扰。所以这里就回答一下吧。
我马上44岁了,不会被家人一直催吗?为什么能坚持不结婚?
- 被催
被催婚是很烦的。
作为过来人我深有体会。
尤其是我父母观念很传统,而且他们年纪很大了,根本听不进新鲜事物,接受不了新思想。
过年期间,还要面对亲戚朋友的轮番教训更是很烦很难受。
如果你胆敢跟他们讲道理:养老以后我靠自己呀,有孩子也是靠不住的,传宗接代是封建思想,结婚压力太大承受不住啊。。。
他们是听不进去这些道理的。而且你说一句会被周围一圈人反驳十句,迎来更加猛烈的抨击。对你群起而攻之。
- 反驳没有用
因为我知道反驳是没有用的,所以我的做法是:不解释 不反驳。
我说:嗯,是的,对的,好的。。。
比如舅妈说:你明年过年你再不带女朋友回来,就会怎么怎么样……。
我就说:好。明年一定。
反正先答应着,这样就减轻他们的火力。
你说对对对,好好好,他就没话跟你继续辩驳下去了。
我平时跟他们的交流也不是强硬的方式,用这种办法我觉得可以。
如果你能够跟家人硬杠,你的性格本来就很强硬,也许你有更强的办法可以直接对付。
我也还是拉不下这个脸跟他们闹掰。毕竟他们还有道德大棒,他们是为你好。
- 被介绍对象
如果你不打算结婚的话,面临这个问题会有一些麻烦。
他们真的会给你介绍一些对象,比如说让你加了微信好友。加就加了,他们会一直在追问你:联系的怎么样呀?跟她聊的好不好呀?
要让你去联系,要让你去嘘寒问暖,要让你主动,这对我来说就比较难。反正我是没有动力。
他们就会不停的追问你的进展怎么样。
如果我几天不主动联系,然后对方也觉得我们没有共同话题,可能这个也就结束了。
这个过程就是可能家人和介绍人就会责怪:你怎么不主动些呢?人家女孩子那么好呢。
- 被相亲
比微信联系更麻烦的是,有些介绍的人会让你去相亲,跟对方见面。
见面首先就是需要付出时间成本。你要跑过去见面,你可能还要挑衣服打扮一番,然后还会想想要不要带个小礼物?是不是要一起吃饭?去哪逛一逛?这些都是需要安排的事情。也会消耗时间和金钱。
最可怕的是有的人会以为乡里乡亲的,大家一起先吃个饭,让双方的家人和中间人,还有什么什么人一起来吧。这个阵仗太大就很有压力。
如果双方不合适不喜欢,双方都硬是被家长安排在一起应付这个场面,就觉得是一个很烦的事情。
但是事后还是需要当事人自己联系。现在一般没有包办婚姻,双方电话微信联系。
如果你觉得不合适,几天不联系的话,对方还是会觉得“我们不合适”,就还是会很自然的分手。
- 拖字绝
为什么都是等对方说分手呢?
因为我如果说对方不合适,那又会被猛烈抨击。
他们会说:“那你到底想要找什么样的?你不掂量掂量你自己什么样子?
“你能找到个对象就不错了,你还在那挑三拣四的。你如果真的有能力,你上学的时候早就找到了,还用我们给你介绍....”
又是一顿攻击。
所以,我的办法就是:拖。
不主动联系对方。
过几天对方就会觉得我们没有共同语言。
没有要谈对象结婚这个想法,却被催婚的厉害,我主要的办法都是 拖。
如果要避免被安排介绍对象和相亲,也可以主动出击。就说我正在谈着呢,正在接触,某个同事某个同学,大家互相有好感,觉得合适,正在发展。
就是用这种拖延推迟的方式,也是我的常用办法。
但是呢,也要有个心理准备会被家人问比如:
她叫什么名字,她是哪里人,她多大了?
她做什么工作?
家里面几口人?她兄弟姐妹怎么样?
她的学历多高?她的身高体重怎么样?她工资多少?
她性格怎么样?她长得好看吗?照片拿给我们看看....
甚至问:她的电话号码是多少?你现在打电话给他拜个年呀,然后你跟他聊一聊呀,要经常聊一聊。
要想更好的拖延,
最好还是保持跟家人有一定的距离,比方说在几百公里几千公里以外的地方上班。物理隔绝的方式,也会减少一些压力。
根据我的经验,拖到35朝上,很多以前喜欢说媒的亲人已经说过一轮了。想给你介绍对象的人也没有动力了。
现在逢年过节,没有人再提我要不要结婚这个事了。
一些人见面了喜欢夸对方的孩子怎么怎么样。
大家见我,就是变着法子来夸我。哈哈哈。
大家已经默认我不会结婚,这个事就翻篇了。
- 心理建设
欺骗家人很难受,被家人催也很难受,硬憋着很难受,硬拖着感觉不舒服,不接电话很难受,接了电话更难受。
网上也有网友说:我都要被催婚搞得抑郁了,我现在没有对象/我现在不想结婚,结果天天被他们疯狂的催。
很多事情确实我们改变不了,只能接受这个状况。
如果是过年回家被催的话,其实也就是那么几天,熬过去就好了。
等到过完年返回岗位上,又可以说:噢,我又胜利了!
脸皮厚一点,不要有那么多的心理负担,虽然难免要说点谎话,就告诉自己:我也是迫不得已呀。没有办法,不然还能怎么办?
反正既然已经这样了,就不要给自己那么多的心理负担了,不要让自己真的抑郁了。
其实就是这么个事,你说归说,说完了告诉自己:不要难过,不要往心里面去。
对家人说一点好听的话,不要起正面冲突。
可能长辈会道德绑架,说你对不起爸妈,那只是他们的一套说辞。
你能不能结婚,要不要现在立即结婚,最终影响的还是你自己的生活。
你如果想结婚,又有合适的人,当然就可以结婚。幸福的婚姻,也是很美好的事情啊。
如果你不能,那就不要给自己那么多的负罪感。
最近几年亲戚朋友都完全没有人跟我提相亲、结婚这个事了。
可能大家都习惯了吧。
所以,只要熬过去,也就好了。
我也有一种轻松和自由感。
现在过年时候没有人催我结婚,不过,有些晚辈们已经在被催了。他们有些也是二三十岁了呢。
我想帮他们解围,也无能为力。毕竟,我不能把经验和办法传授给他们。否则那些盼着孩子结婚的亲戚朋友会把我当仇人。
我只能跟网友朋友们分享一下我的经验。
值得庆幸的是,有些家长已经开明多了。比起我当年遭到的围攻,可以说是他们现在的火力值快速下降中。
希望仍在被催的你们放宽心一点,能够笑对这些骂名,终将重获自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