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要轻断网呢?
每天早起健身,持续了快半年。目前感觉效果不错。
六点多起床。喝点水,吃一丁点东西再稍微运动一下,唤醒身体。
七点多回家吃饭,洗漱,冲个澡。
看起来,好像这样是一个完美一天的开始。
可是,我的其他问题并没有因为早起健身而改变。
比如说,我喜欢刷手机,我拖延,我懒散。
我的时间都被偷走了!
如果手边没有必须且紧急的事情,那么我就会边吃东西边看电视边看手机。一会看看这个,一会看看那个。
然后,不仅上厕所的时候会看手机,甚至在刷牙的时候都会要看手机。
我因为过去的一年一直在戴隐形牙套,每次刷牙要格外认真,还要用牙线,戴上牙套后,我还要咬那个咬胶。我就把咬胶放在嘴里,一直咬。看上去好像是在做必须做的事情,其实,我是心不在焉的嚼,眼睛却在盯着手机。然后,就忘了时间,一直含着咬胶看手机。
然后洗澡的时候也继续让手机在旁边播放着。
这样磨叽完了,一上午什么都没做,就到中午十一点多了。就想着,该要准备吃午饭了。
起个大早,甚至还会吃个很晚的午饭。因为看手机忘了时间。
午饭后,就想应该眯一会吧。
如果没有别的安排,那一天就常常这样懒散的过去。
明明好像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,到晚上要睡觉的时间却发现:一天真的什么都没做,想写一篇文章都已经来不及了。
我还说想拍视频,做视频博主,也是很久很久拍不出来。
我想要改变这个状态,这些问题的罪魁祸首是什么?
还是手机、社交网络、短视频。。。
社交媒体的 轻戒断
我就想到了一个办法:上午不看短视频和社交媒体。
我不主动去看,包括:微博,X,微信群聊,短视频等。
别人微信艾特我,给我发消息,我可以回复。不主动去看那些内容。
我不是要学英语嘛,于是我就想改一下:
上午不看中文社交媒体。
那就是说,如果看英文,学英文,还是可以的。
这样尝试了几天,感觉看英文贴文好像也没什么好玩的,想想可以英文互动什么的,好像也没什么内容感。不过,我倒也确实做到了不看中文社交媒体,确实节省了很多时间。感觉还不错。
上午不看社交媒体的做法,我觉得对我改变很大。就是我不再那么依赖社交媒体了。
人就是很奇怪,你如果天天喝奶茶喝可乐,一天不喝就很馋;
如果你天天抽烟喝酒,一天不碰就难受;
但是,对于不抽喝的我,这些并没有任何吸引力。
我原本天天看社交媒体,不知不觉的就会进去看一眼群聊,看看什么新信息,看看微博上的新鲜事,还有无孔不入的短视频。
现在我每天上午不看了,连续几天,我就反而觉得没什么重要的东西是需要去查阅翻看。
我对于下午没有给自己硬性规定,可是,现在下午好像也不再那么迫切的想去看社交媒体了。
再加上我已经养成的早睡早起习惯,晚上九点多手机需要断网。所以,这样基本实现了每天大半时间的社交媒体戒断。
自媒体戒断之后:看一部电影
本来想说,可以刷英文社交媒体,既娱乐了又能提高英文。
可能是我看的还是比较少和偏,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玩,也没什么收获。
然后,我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:每天看一部英文电影。
每天看一部电影,这是我很久以前就有过的想法,也曾经尝试过几天,很快又放弃了。
这次我想在每天的上午开始。
根据我的经验,如果我把这个事情安排到晚上,那晚上经常会说很累很忙没时间,就会放弃。安排到上午开始,一般就比较容易完成。
我也确实在过去的四天里连续看了四部英语动画电影了。
上午不看社交媒体,不刷短视频,把看电影作为第一任务,即使是上午很忙,没看完的话,在中午下午晚上,也能抽时间补齐。
说实话,看电影还是很不错的娱乐方式。如果坚持每天看一部电影,也是很有意义的事。每天看一部电影,我感觉更加充实,更加有意思。
接下来的新尝试
每天看电影确实很好很棒。
但是,看电影是我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吗?
需要把电影作为每天的首要任务去做吗?
显然呢,它还不是。
我本来想要做的是每天写点东西,然后把拍视频作为一个新的输出方式的。可是,又缺乏行动力。
我现在是有点担心,刚刚要建立的每天看电影的习惯,如果一下放弃了,是否合适。我在想,如果把写作输出作为第一任务,不知道每天能否完成。
我想调整为:每天第一任务是写作和输出。
我也不敢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了,不然我怕又执行不下去。
只要每天写一点,不追求完整感,不追求完成度。
然后,把看一部电影作为娱乐奖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