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都很想拍视频、做自媒体,但是这个念头就是很难实施起来。
经历了一次次的挣扎后,终于在12月18号拍下那条视频,我决定无论如何都要传到网上。
于是就有了这第一条视频:
就如同我所说的那样,我还是觉得很尴尬,很不自在。
以前,也有过很多次,尝试面对镜头说话,每次都觉得没准备好。就觉得需要去完善,就觉得自己的状态需要调整,就觉得表情很别扭,就觉得说话不流畅,就觉得说出来的话也没有含金量。。。
然后又觉得自己的需要买拍摄设备,需要麦克风,需要灯光,需要布景,可能还需要理个发,还需要换一身衣服。
另外,拍视频还需要剪辑,还需要后期。
总之,我就是没准备好,我需要多学习。
于是乎,就跑去看别人的视频,把刷视频当成了学习。可能是,以此来逃避行动。
这样很多年过去了,还是没有拍好一条视频。
有那么几次下定决心要拍摄、要发布,尝试拍摄后总觉得很不自在,觉得表现太差,不敢发出去。
当我决定把上面这条视频发出来的时候,我也还是很担心。
我怕会被亲戚朋友看到。于是,我就像是做贼一样,把视频发到B站、小红书,甚至YouTube,因为我知道在这些平台不会被熟人刷到。我发给陌生网友看,得到了一些鼓励和认可之后,我也给自己鼓励,然后过了一夜,我才想豁出去了,发到抖音、视频号吧。
我觉得视频里的自己声音难听,表现怪怪的、那么尴尬。甚至好像是在裸奔。在被无数人注视。被审视。
可是。
别人并没有那样的反应。
大家看你就好像就只是个普通人而已。
你只是个普通人的一个普通视频。没什么好惊艳的,却也很没什么好尴尬的。在网上也溅不起任何水花。
可总还是有一些收获。我通过视频分享我真实的想法和感受,有人在评论区表示有同样的感受。我还是有些开心。我有一种被认同的喜悦感。
亲友们的反馈也还好。大家热情的点赞关注。
我担心的事好像都没有发生。以为会很丢人的感觉,结果也就那么回事。我该要松一口气了。拍视频,做自媒体,没什么大不了。
第一条视频发布后,我以为可以顺理成章的开始第二条视频,我甚至早就想好了几个主题。
但是,我又开始犹豫纠结起来。还是拖延症。本来想着2025年还能再拍两条视频的。结果,一个星期过去了,没有动静。我就想,那就再拍一条吧。可还是没有行动,很快又到了跨年。
我在这篇文章《如果在2026年你只做一件事,你会做什么?》写下了豪言壮语:我在新一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:拍视频!
我想既然开始做了,那就多投入一些时间和精力在这件事上。无论结果如何,先投入去做了再说。
虽然,我在视频里说的,好像不要追求结果,但是,我还是期待着奇迹出现。也许呢,我作为普通人,表达普通人的困扰、中年人的一些纠结、拖延症带来的挣扎等,也许会有一些共鸣,也许会有一些流量呢。说不定哪天被算法命中,被运气砸中了,能得到一个不错的收获呢。
但是,我的那些想法再次被拖延症困住了。
1月,很快一个星期过去了,一不小心,又一个星期过去了。
已经有人催更了,问我什么时候拍新视频啊?
“很快就拍。”
我当然要拍啊,我要快点行动。
可又拖了些日子。
眼看着1月要到月底了。如果再不行动就j到2月了。
很多有实效性的话题,我应该早就开始做了。结果,拖到了现在。
已经到了30号,我觉得已经来不及了。
匆匆忙忙完成这第二条视频。
仍然是延续了“拍视频艰难”这个心路历程:
网友杰西卡看了我的视频说:
我也有拖延症
你说的这些(状况)我都有
我说拍短视频说了3年了,一直拖延到现在……
我希望我的视频能带给大家一点鼓励。
同时我的行动也证明了:
做自媒体,拍露脸视频,没那么可怕,没那么尴尬。
我们担心的尴尬、别扭、被人嘲笑,都是自己给自己设的一个心理枷锁。
其实,真的没什么大不了。
别人才不会管你那么多。你所担心的事情都没什么大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