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写文章,都习惯用自己拍的照片作为配图。

前面有一篇《该取个什么样的网名才算是好名字?》 ,文后有一网友留言四字:“求封面图”。

这个缩略图是我自己的照片,要不要发给他呢。正纠结,我发现发不了私信,因为他没有关注我。

用自己的照片也侵权了?

写文章,配上自己亲手拍的照片,总感觉是很稳妥的。
可是,我居然也遇到了个麻烦。
因为我写的一篇文章叫《假如和尚爱吃肉》,配图是几个僧人的照片。
不巧的是,被照片中的人找上了我。
他们认为我的配图对他们有辱。侵犯肖像权。
我觉得很冤啊。因为这文章并没有对佛门不敬,也没有对僧人的恶意。
相比较近年来很多关于佛门的负面新闻,我反而是站在他们的一边的。
而且,我也说了,即使是作为个人,可能有违一些戒律,也只是人性的一部分。也是修行的一个过程而已。
而这个照片呢,其实我也是怀着很正面的心态看待的。当时是在合肥南站,我要赶火车,看到这几个僧人挺酷的。
我想:他们还戴着墨镜,也可以出来旅游。僧人也应该有自己的休闲方式。
我非常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。

赔礼道歉
他们私信我,觉得我是侵犯了肖像权,而且写的文章有侮辱的嫌疑。
让我删了那个配图的文章,写道歉信。
我看到私信,第一反应,就还是有点恐惧感的。
毕竟,配的是陌生人的照片。
毕竟不是正面宣传。
毕竟人家是有组织的一个团体。
毕竟,还牵涉到宗教。

毕竟 是我不对在先。

只是我没想到,毫无影响力的我,写的这么个阅读量很低的小文章,怎么会被千里之外的出家人看到呢。

我就尽快的删文章,写了道歉信。

我也是发自内心的很诚恳的表示了歉意。

毕竟,可能给人造成了一些不开心的负面影响。

只能用AI图了吗?

可是,这篇文章我还是想保留的。

我写这篇文章不针对任何具体的僧人。

我只是想说:我们应该对一些僧人更加宽容些。他们在成佛之前,他们也是普通人。不要总是对僧人出现的一些尘缘琐事指指点点。

那我不能再用僧人的照片了。

我决定这篇文章的配图不再用自己拍的照片。

那就用AI图来替代了。感谢一个网友提供给我的AI配图。

说实话,我对AI生成的内容并没有那么的喜欢。

AI图看上去很漂亮,可总是没有那么生动。

并不是因为不够逼真,而是我知道他不是真的一个人。这也是我尽可能不用AI图的一个原因。

当然AI最大的好处是:

这次,总没有人来找我麻烦了吧。

我的照片被盗用

那我不拍别人,把照片发出来,就没事了吧。
然后呢,我发现 我的照片也不止一次 被人拿去用过。
比如上回,我拍的田野照片,发到朋友圈里,过一会儿我发现朋友圈里一个网友也发了这张照片。他是直接搬去用了。

我的心情怎么说呢,喜忧参半吧。
喜的是,别人愿意搬运是对我拍照的肯定,说明我拍的还不错。
忧的是:如果我照片真拍得不错,那就会被别人盗去。我拍的越好,可能就被盗的越厉害。
这个搬去朋友圈的也就是普通网友,拿去就拿去吧。我也没说什么。
我也还是对于照片版权有些疑虑。
曾经有一段时间,我想过要玩玩摄影,甚至想每天拍个照片发出来。
我也试了每次给照片加上自己名字作为水印。后来感觉每次这样操作太麻烦了,也就不加水印了。可是,这样就免不了会被人拿去直接用。

抄袭盗用的普遍情况
其实被盗用的当然不只图片了,还有文字。而且文字更容易被复制。

网上看到一个爆火的文章主题,很快就有复制的版本。还有小改的版本,大改的很多个类似版本。

有一些已经做的比较成功的号,更新也是靠洗稿:拿别人写的文章,改一番,让平台看不出来是复制抄袭。小号原创的内容没有流量,大号拿去洗稿后就流量很大。就是仗着自己的粉丝多。

还有很多个视频,都是说的几乎一模一样的台词。看到过那种合集,就觉得很搞笑。别人的经历,改都不改的,就假装是自己。

所以,被盗图这个事情,想想也是小事了。

别说小卡拉米被盗图被盗文字,大作家还会被盗版呢。

还有些知名作家,也都是一再的抄袭别人。

严肃出版物尚且如此,更何况一键复制粘贴的互联网。

不盗才奇怪。

被抄被盗用 怎么办?

朋友拿去发朋友圈,那就发一下吧。

至于自己拍的照片、写的文章在网上被直接盗用,还是尽量去举报维权吧。

想想 有那么多默不作声直接 盗图盗文的人。前来索要反而是文明行为了。

前面那个网友留言要这张图,那我干脆就贴出来。

其实原图也并不好看吧。

是这样的:

[image]

也不知道要这个图做什么用的。

如果只是自己拿去看看也没什么。

如果也是发文章或是别的什么商业用途,请跟我沟通一下。至少应该注明出处。

最后修改:2026 年 02 月 28 日 10 : 54 A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