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一过,就看到有人发帖说:
马上40了,这么快已经过完了30-39岁的人生黄金时间,请40岁以上的朋友给我一些人生建议。
我就想说,别着急,40岁以上才是人生的黄金时间。
没多久,又看到一个网友说:
30岁了,已经走完了二十多岁的人生黄金时段……
看得出来大家都有年龄焦虑,都对于时光的快速流逝有一种遗憾和惋惜。
我就想说:哪有那么快走完人生的黄金时间呢?
我马上就44岁了,我的黄金时间都还没来呢。很快就要来了。
最近听到李银河做客鲁豫播客谈到年龄问题,73岁的她说:
马上到74了,还真的没有衰老的感觉。鬓角有一点白头发也没刺激到我什么,腿脚也挺利索的。没感觉到衰老,但是听人家说75岁以后会有断崖式的衰老,接下来不知道会不会经历这种情况。
如果真的很老了,被困在那里,写东西也写不了了,我主要的感觉不是恐惧,而是到那个时候我的生命将进入纯玩的阶段。就是每天看书啊看电影啊看各种连续剧啊。
其实在刚退休的时候就考虑过要不要进入纯玩阶段,结果看到哈佛大学的统计研究说:
人的生命力第一旺盛的阶段是60-70岁,生产力第二旺盛的是70-80岁。第三是50-60岁。
我就觉得处于最有生命力的阶段的时候,要是什么都不做也是挺可惜的。所以就去写小说,写随笔,就做这些事。
李说:我验证了这个研究,从60到70岁这段时间写了十部小说,两个长篇,八个中短篇小说集,还有好多的随笔集,是生产力最高的阶段。
李补充说不记得是哈佛、斯坦福还是哪个大学的研究了。
而我问GPT,并没有检索到相关大学的研究,只有一个网络流传版本:
60–70岁是最有生产力阶段,
70–80岁是第二阶段,
50–60岁是第三阶段,
研究发表在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》(NEJM)
这些内容在一些自媒体文章中被反复转载。
检索NEJM官网并没有找到相关论文。
那她很可能就是网上看到了自媒体的谣传文章。而这个谣传的说法 却对她起到了作用,让我退休后没有放弃创作,反而迎来创作的第二春,并且在所谓的“最有生产力阶段”产出大量作品。
关于年龄和生产力,真正的研究结论更复杂:
有研究表明,人的认知技能平均在四十多岁达到高点后略有下降,但高教育、持续用脑的人在更高年龄仍可能保持甚至提升能力。
年龄和生产力水平的关系,也因领域、教育、健康、工作类型而差异巨大。
很难说哪个年龄段就一定是一个人的黄金时间。
我想,我的黄金时间还没来呢。应该快了。
对于“快到40岁、需要人生建议”的那个人,我想说:
不要给自己下定义说“已经过了黄金时间”。
让接下来的十年成为你的黄金时间吧。
虽然有点鸡汤味,但是我就是这么跟自己说的。
生命的意义 与 身心愉悦
李银河说她做社会学研究,年少轻狂的时候想要改变社会,其实个人能改变的真的是微乎其微。通过做社会学研究,在力所能及的方面做出一点点事,主要是帮助弱势群体发出声音,略微的改善一下他们的处境。也真的不能说有什么改变。
真正的改变需要好多好多人的力量,有时候可能是需要整个社会的时代变迁。人类生活方式全都改变了,这时候某一些人群的处境才能稍稍改变。个人真的没什么力量。
被问起 这些会让你质疑生命的意义吗?她回答:在宏观上,生命是不可能有意义的。你想想宇宙,你再想想地球,你自己就像是小蚂蚁一样的爬来爬去,活个几万天就消失不见了。
在微观上你要自己赋予意义。而她现在给自己的意义就两条:
1.身体的舒适;
2.精神的愉悦。
鲁豫和李银河都说:其实这是非常高的标准,是很奢侈的事情。
李:就说 身体的舒适吧,你先要完全 身体健康、没病没灾。比如说,无论酷暑严寒,你都能在20多度的房间里悠然自得地 看看书、看看电影。这就很不容易。
精神的愉悦就更是一种奢侈了。
你需要有审美力,你要有时间。精神愉悦有两个来源:
一个是 大自然的美,像是蓝天白云啊。有好多人看到夕阳,他也无动于衷啊,看见跟没看见一样。他就没有得到精神愉悦。
另一个,就是人工造出来的那些美好的东西,音乐、美术、文学、艺术、戏剧电影等等。
我觉得可以把这个标准作为一个参照。
人生下半场,我也要尽可能地追求 身体的舒适、精神的愉悦。
顺便再折腾起来。就算那是谣传,我也要相信:我的创造力在接下来的十年会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