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懒得动,习惯性的。
就像这个公众号,有段时间没写了。
反正昨天也没写,今天继续不写好像也很合理。

习惯往往具有连续性。

我在2021年有段时间坚持每天写一篇文章,并同步到博客上。
偶然间我发现,有一个博客主竟然默默的给我加了个链接,备注“话痨精”。
我把这样的评价当作是一个莫大的褒奖。
如今我在别人眼中有这样的人设?
我莫名窃喜。

我也没想到我能天天更新。我也没想到,我可能已经被人当作“自律的劳模”。

我印象里的自己一直是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。我以往总是拖延症严重。

那段时间确实好像有一种惯性,就是每天写一篇。
当然我还是有严重的拖延症。
我原本的计划是,每天早起写一篇。可是,早晨磨磨叽叽吃早餐,吃完了继续磨叽。即使没有任何事做,我也习惯性的躺在沙发上刷手机。

我并没有“写作”这个爱好。我只是偶尔喜欢在脑子里打打草稿。
要把腹稿转化成文字写出来,这是让我有点排斥的过程。所以,我好像一直不擅长。

我给自己定了每天写一篇的任务。早晨拖到中午,上午拖到下午,傍晚又拖到晚上。
晚上吃完了晚饭,还想歇歇看一会电视。
九点,十点,十一点……
眼看着,截止时间已经逼近。
这个情形有点像是语文考试的下半场:留给作文的时间不多了。
可是,大家在关键时刻急中生智,总能完成一篇作文。且不管好坏。
恰如十一点多的我,必须要憋出来一篇作文。

很多时候,就是这样憋出来的。有好几次,我都是掐点,刚好在23:59提交公众号文章。
偶尔一不小心,也就过了12点,那就是新的一天了。
公众号每天只能发一次。12点后发出来,这就占用了新一天的发布机会。前一天就是空白。

每天晚上匆匆忙忙写文章,有些挑战性,却也有点刺激。
不过,写出来的东西并没多少访问量。好像也没得到什么正反馈。
可是我还是经常给自己打鸡血:我得要写下去!像写作者一样。

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,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作家,还是想要让公众号变成大V呢?
好像都不太实际呢。
除了老朋友给我打赏过几块钱,在老马那里我一无所获。
即便如此,却也为自己能完成一篇篇作文而莫名高兴。
我想:说不定什么时候会有些奇迹。我写的东西能开花结果。

就那样,经常是在半夜里赶作文,常常会有些错别字。回看时也会觉得,有些明明是很好的素材,竟然被写到偏离主题,或词不达意。

到了年底,我也把“写作”写进新年flag里:新的一年我要每天积极写作。

我打算春节期间也要保持日更,不要因为所谓的节假日而断了我的日常“小作文”。
事实却是,过年跟家人聚在一起,又跟亲戚拜年,我就一直没有动笔。

过完年了大家都回到自己的生活状态。
我却一直没有回到那个天天写作文的状态。
初八拖到初十,初十又拖到十五……

我已经形成了新的习惯。
就是每天不再去写。

反正昨天、前天、大前天,这些天都没写呢。
就忽然不知道从哪里写起了。

那是2022年的春节。
我现在的问题,好像是在复刻当时的状态。
我知道我应该写点什么了,可是行动不起来。

我在怀念当时“每天写一篇”的状态。甚至有点佩服自己了。
进入那个习惯里,自己也就不想打破惯性了。

人就是这样吧。你总是不知不觉的想要保持这个惯性。

你如果跟一个老同学三天两头经常联系,那么你们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聊。你有事没事都可以去找他玩。
你如果跟一个老同学多年不联系,现在忽然想联系,就有点不好意思去打扰人家。没事硬联系,就可能会觉得是尬聊。对方也可能会想:你忽然联系,是不是有什么事?
你说我去找你玩啊,人家要么推辞,要么郑重些接待,毕竟多年没来了的老友。
说不定人家甚至要放下手上的任务来陪你。那双方都搞得不那么轻松了。

公众号、自媒体,也很像跟交朋友一样。

如果长时间不出来冒泡,忽然发言就会要想慎重一些,不然还真有点不好意思。就觉得得要憋个大招啊。
如果是一两年没更新过,忽然更新一个动态说:“我今天吃了一碗牛肉面。”自己也会觉得好像有点突兀。
别人会不会想:这家伙怎么了,几年不说话,忽然来了这么一句。。。

相反的情形:你如果天天有事没事上来写一段,随便发点东西,甚至平时吃碗面、喝杯奶茶都能往上发。
那你发点什么鸡毛蒜皮的事 都很自然。
甚至别人觉得:这才是你嘛,熟悉的味道。

那我还是想做经常更新的人。来多冒泡。
总之,就是要经常来写一写,让大家习惯我更新的日常。

最后修改:2026 年 02 月 28 日 10 : 57 A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